close



在小孩開始吃副食前 本來還蠻期待的 但正試開始吃時 煩惱就來了

小孩一次吃多少量 什麼可以吃 什麼比較營養 什麼比較好消化 食物要煮到什麼程度??

一堆問號在我這個新手媽媽的腦袋裡盤旋 

網路上的食譜 書本上圖文並茂的菜色 或是實用型的雜燴粥 該怎麼煮都難以抉擇

以下是我自己根據我能做到程度 以及能夠配合目前生活步調所煮的食物






如果媽媽有時間 其實每天現煮的粥是最好的

但我還在調整小鴨頭的作息 現階段正好在告別新生時期的長睡眠 

除了晚上就寢時間是正常的之外 起床的時間與午睡的次數都還不一定

沒辦法在小鴨頭要吃飯的時候 立刻端出一碗粥來

所以我都一次做個幾天份起來冷凍 前一天放到冷藏櫃解凍

要吃的時候就可以立刻加熱調理了





一開始 小孩還吃不是很多 一天吃一次 用半杯米下去煮粥就OK

小孩副食的前兩週 我都給清粥 之後我會放一些耐煮的食物在粥裡一起煮

通常是南瓜.蕃薯或高麗菜+胡蘿蔔 ((下個月就可以添加賓仔排骨了...))

現在已經一天吃兩餐了 已經可以煮到一杯米的量了



小鴨頭吃習慣糙米 不太愛吃白米 所以我也都用糙米給她吃

糙米洗好.蕃薯切好就全丟到飯鍋裡煮 因為糙米比較難爛透 所以我會再燜個三小時



如果吃白米粥到還好 白米熟透很容易壓碎 用研磨缽磨一磨就好

但是糙米的殼不太容易弄爛 所以我還是會丟到果汁機裡打

初期我會全打成漿 現在要讓小孩學習咀嚼食物 比較沒打太爛 需要保有顆粒感 



目前基底粥的用量 一餐約160ML

一杯米+兩根蕃薯可以煮到4~5天的份量



留下今天和明天要吃的粥 其他的就全部進冷凍 就大功告成了

((AVENT的VIA杯很好用 還可以堆疊 外出或家用都很方便))




要吃粥時 我會再水煮一些綠色的菠菜.蕃薯葉或花椰菜 這些還是新鮮現煮比較好

比較要注意的是花椰菜 這種十字花科的菜 農藥都會卡很多 需要好好清洗

我個人是用美X家的蔬果清潔劑 浸泡五分鐘後再用大量過濾過的清水沖乾淨




肉類目前只吃過魚 小鴨頭討厭吃魩魚 但一般白肉魚喜歡吃

偶爾加蛋黃 一碗粥添加1/4顆

這些東西煮好後就拿個碗裝著 倒入解凍好的基底粥

這些東西我都沒切碎 因為我有一支小百靈攪拌機可以幫忙 不必切也不必磨





我這支是舊型的 已經好多年了 其實我最常用的也是它

把它插到杯子裡或碗裡 開關一按就可以把食物打碎 不會四處飛濺食物((但無法打成漿))

用完拿去沖沖洗洗就好了 不會悶也不會臭

百靈有新出的攪拌機 看起來很利害((costco有賣)) 

如果不是因為一開始我想把粥打成漿的話 感覺上有這支就很夠用了



把水煮好的菠菜丟進去解凍好的粥裡打 打出來的菜就是這樣的粗細程度

打完所有的食材 我會再煮一次 充份把粥加熱((我不喜歡用微波爐啦..哈..))

煮好後再加兩匙貝康的麥精 增加纖維及黏稠度 比較方便餵

((小鴨頭是不會過敏 所以用麥精 大多數媽媽還是用米精的樣子))

如果有時間 我會再幫她做一道菜 只要吃起來不酸的 小鴨頭都啃吃

比較常吃的是豆腐為主的菜((因為很方便啦...哈哈))




喝母奶的寶寶不會便秘 但開始吃副食後 小鴨頭便秘過一次

邊哭邊嗯嗯的 真是心疼屎了 還要邊幫她摳便便

問了醫生 他建議讓寶寶先多喝水試試 或添加麥精

麥精的纖維較多 自從在粥裡加了麥精和多喝水後就改善了 便便也很順暢

所以~多喝水很重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