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經驗的媽媽們 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

就是 小孩子有一段時間 會突然學會很多東西 讓媽媽驚訝到措手不及

然後又持平一段時間 之後又再突然學會了很多東西 一直這樣反覆的像階梯般成長



人際關係:

小鴨鴨最近突然學會很多東西 

戶外活動 因為還不會走路 所以沒學到太多東西 但和人互動成長了不少

昨天我們一家三口去誠品逛街買書 到了童書區 就放小孩下去爬

她很開心的翻厚紙板類的試閱書 

看到其他的小朋友時 很開心的對著對方笑 慢慢的靠近

也開始會啊啊叫的跟小朋友講話 顯的自在又開心



但是前天和均均堂哥相處時卻不是這樣 

她一直把堂哥推開 常常用訝異或驚恐的表情看著堂哥

那時 我真的不知道該放著讓她跟堂哥學習好好相處 或是把她抱走

感覺上小鴨鴨真的不太喜歡講話大聲的堂哥

後來我不想因為大人的樂趣 覺得兩個小孩在一起很可愛 或覺得一家人的感情需要立即培養

就把女兒硬留在沒見過幾次面 又很活潑的堂哥旁邊 

堂哥沒做錯事 他是以他的方式愛護堂妺 但我也需要捍衛女兒的感覺

於是我沒讓他們相處太久 就把小鴨鴨抱走了

也許小鴨鴨也是個需要有空間尊重的小孩 突如其來的熱情 會讓她感到不自在



我想....也有可能因為瑞瑞是她的人際啟蒙小老師 小鴨也喜歡跟瑞瑞互動的感覺

所以她對待誠品小朋友和堂哥的方式 才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不斷探索:

百吉媽媽之前送她一個費雪的小蝸牛積木組

原本她都拿積木丟來丟去 沒什麼建設性的玩法

她所有的玩具 我都會反反覆覆的玩給她看 

雖然她玩法不正確 或是很少玩到 但我都不覺得是孩子"不愛玩" 

也許只是小腦袋瓜還沒發展到能夠發現到玩具的樂趣



大概在前兩個禮拜 我看到她想把積木塞進洞洞裡了 媽媽整個大驚!!!

雖然不是邏輯性的把同樣圖案的積木塞進同樣的洞洞裡

但是這個舉動 真的讓媽媽太驚訝

從那次之後 她大腦裡的線路就好像被接上了

開始想要插玩具插頭 插推車.餐椅的安全帶 還有玩套圈圈的玩具

把小東西丟進罐罐裡再拿出來<===反覆的做

對著杯子.罐子.蓋子發出聲音<===在玩回音遊戲

用手指頭把紙撕成小碎片<===之前是直接撕成大片

地上的東西玩完時 就開始把視線向上延伸了

她會一直看房子的樑柱 高位置的插座

九個月後的這幾天 有好多的轉變 也明白更多生活上的人事物



總之 就是覺得她越來越像個人 一個慢慢有思緒的小女生

這種感覺很奇妙 責任很重大

媽媽只能不斷進步及警剔自己 不然都快跟不上孩子成長的腳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