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成長日記
自從寶寶呱呱墜地,來到這個新奇的世界之後,許多媽咪一定都會很興奮地紀錄著寶寶每個月、每個月不同的變化。到底在寶寶滿周歲之前,每個階段會有些什麼樣的進步呢?

0~1個月

Baby滿月了!寶寶的脖子慢慢硬挺,有時候可以短時間微微將頭抬高幾公分,也會將頭轉向有光、移動的物品或有聲音的地方。對剛出生的足月新生兒來說,寶寶的內耳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會有些聽覺障礙,只能辨認出一些劇烈的聲響或高音頻的聲音,而媽咪的聲音則是寶寶最先能夠辨別的。此外,寶寶既是個大近視,也是大遠視,只要距離他們20~38公分以外的東西,通常無法看得很清楚;很巧的是,這個距離剛好是媽咪哺乳時,寶寶和媽咪臉之間的距離,也是媽咪的胸部到臉部之間的距離。

而當媽咪將他抱起時,他的兩隻小腿會不停擺動踩踏;或是當媽咪手指置於寶寶手掌上時,他會緊緊地抓住不放;但這些都只是反射動作,過些時日會漸漸消失,之後他會開始抓一些令他感到興趣的東西,做出有目的性、有用的動作。

這時期寶寶大部分的動作只有睡覺、吃飯,稍微的玩耍,然後繼續睡覺。不過在熟睡期間,媽咪偶爾可以看到寶寶露出類似微笑的表情,這也是一種中央神經系統開始出現反射的結果。而大約在寶寶滿一個月之後,媽咪就可以開始期待他第一個有意義的微笑喔!

滿一個月的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俯臥時能否將頭稍微抬離床面?
□ 出現巨大聲音時,是否會驚嚇得手腳伸開或哭出來?
□ 用手電筒照射寶寶眼睛時,是否會眨眼?
□ 眼睛會否跟著移動的物品看?
□ 在耳邊搖動鈴鐺或其他會發出聲音的東西,是否會有反應
(眨眼、驚嚇、突然安靜下來、稍微轉頭等)?

媽咪能做什麼?

◆ 不論是媽咪的味道、母乳的甜味、媽咪的聲音、媽咪的臉都是寶寶最先熟悉,且最感興趣的對象,因此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週內,媽咪必須穩穩地抱住他,讓他產生足夠的安全感,並趁這段時間學習辨識他所發出的任何信號;要注意的是,抱他的時候要記得用手托住他的頭頸部。

◆ 既然寶寶是個大近視,跟他溝通時可盡量將臉靠近他,差不多維持30公分的距離,表情誇張一點,以吸引他的注意,幫助他辨別。這時期也可開始讓他玩看鏡子的遊戲。

1~2個月

寶寶在出生後一個月,頭會突然抬高左右活動,這是腦細胞漸漸發育的證據;而且頸部支撐頭部的控制能力增加,可以抬頭並維持數秒鐘。

寶寶是透過感官學習的。他的雙眼焦距逐漸形成,特別是外圍部分,而他也會比較專心地注視眼前的事物,尤其喜歡研究別人的臉和自己的雙手。因此媽咪會發現,寶寶常常凝視著自己的手腳沈思,表示他開始試著探索自己,並且藉此訓練自己的視力;但除此之外,他也開始探索其他事物,例如把自己的手或玩具放到嘴裡咬。

另一方面,寶寶的聽覺能力也持續有所進展,逐漸學會辨認不同的人或東西的聲音,並產生回應,例如只要自己喜歡的人走進房間,就會不停的踢腳;有時,兩個月大的寶寶不僅能夠在人聲吵雜的房間裡辨別出爸媽的聲音,也能夠知道聲音傳來的方向。

媽咪能做什麼?

◆ 由於新生兒只有反射性動作,媽咪就必須主動地幫助他伸展手腳,等到反射動作漸漸被自主動作所取代之後,媽咪就要放開手,讓寶寶自己去發現四肢的作用,改以示範的方式帶領baby認識自己的身體,並且學習運用自己的身體。

◆ 此時的寶寶對周遭的事物開始產生興趣,常會把觸目所及的玩具、東西放到嘴裡咬,他的嘴裡有很多神經末梢,是他初期認識物品很理想的學習工具,而且這種吸吮含咬的動作也會讓他覺得很舒服。這時候要提醒媽咪,不要因為怕髒就限制寶寶的行動,或責罵他,只要注意別讓他拿到可以吞下去的小東西或髒東西即可,其他的就多多忍耐吧!

◆ 媽咪也可開始多給他機會觀察這個新環境,由於他對人的臉比較感興趣,所以媽咪應該盡可能讓他有機會凝視你,多做些親密的、互動的舉動,尤其在他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多跟他玩,製造學習機會。

2~3個月

這時,寶寶終於可以在沒有你的協助之下,靠自己的力量將頭抬起,同時,早期的反射動作會逐漸消失,稍稍能夠控制手腳動作,可以握住一個小東西幾分鐘,但大部分時間手掌呈張開狀。除此之外,他也開始注視其他東西,甚至敲打一些他手可以碰觸到的東西,若把玩具放到他眼前,或搖晃的話,寶寶會做出伸出手臂想抓取的動作。

這時期的寶寶因為趴著玩的時間延長,會逐漸發展出翻身的能力,或爬行的動作,同時刺激身體發育。

在這之前,寶寶的反射動作還是很多,但從現在開始慢慢會獨立行動。另外,他會依據情緒微笑,情緒好時甚至會大叫,或發出聲音;聽到媽咪的聲音或其他喜歡的聲音時,也能對這些聲音做出反應。

2~3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俯臥時,是否能抬頭至45度?
□ 跟寶寶說話或逗他時,他是否會微笑?
□ 是否會注視移動的物品?
□ 跟寶寶說話或逗他時,他是否會發出像「ㄚ」「ㄍㄨ」之類的聲音回應?

媽咪能做什麼?

◆ 其實從一出生開始,媽咪就可以多跟寶寶講話,幫助寶寶奠定對物品的認知;研究也顯示,寶寶在出生後第一年間的口頭互動,會對他的認知與社會性的發展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媽咪可以牽著他的手,重複做一些動作(如拍手),邊做邊講解,先讓他視覺與聽覺一起接受刺激,可幫助他更加理解這些動作的意義;之後再慢慢將視覺的線索(如拍手的動作)拿掉。當寶寶一聽到媽咪說出的詞彙,就能有所反應、動作時,表示寶寶已能完全理解這個詞彙,要先「聽得懂」才有可能會「說出口」。

◆ 通常3~4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出現厭奶的情況,那是因為他開始會分心注意到環境,或其他人的存在,而對喝牛奶這件事失去興趣;媽咪可以將之視為他開始想要與人互動的訊號,多跟他從事互動性的遊戲。

4~5個月

當媽咪把寶寶趴放著時,寶寶會開始向旁邊轉身,做出嘗試翻身的動作。當寶寶能獨自翻身時,表示他的脖子、肩膀、手臂的肌肉有力了。這時在運動手腳的時候,不會只往右邊或左邊運動,會同時向兩邊一起運動。有時,媽咪也會發現寶寶在趴臥時翹起他的小屁股,這是一種蠕動爬行的前兆。

另一方面,寶寶這時候的視力發育了許多,當東西移動時會往移動的方向看,也會轉頭觀看;四個月時大體上已能完全看到,特別是能區分出顏色,也開始喜歡花花綠綠的玩具。

寶寶在3~4個月時也開始注意到環境,喜歡觀察環境,跟人互動,也會主動對人笑。另一個轉變便是寶寶的發聲,前一段時期會較多唧唧咕咕,慢慢地轉化成為一些有意圖性的聲音,寶寶也會花較多時間練習這些能力,因此如果寶寶偶爾冒出一兩聲尖叫,媽咪無須太過驚訝,那對寶寶而言,其實是一種發聲練習。

4~5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直著抱時,頸部已經挺直,且頭可左右自由轉動嗎?
□ 俯臥時,會用兩隻前臂支撐將頭抬高90度嗎?
□ 會伸出手抓取身邊的玩具嗎?
□ 會「咯咯」笑出聲嗎?
□ 激動或生氣時會叫得很大聲嗎?
□ 眼睛會追著移動的東西或人看嗎?

媽咪能做什麼?

◆ 這時的翻身,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翻滾;而從這時期開始,寶寶睡覺時比較不會安份地躺著,媽咪要多注意。當寶寶開始有試圖翻身的舉動時,媽咪可以將他的頭或上肢擺到另一邊,誘導他自己主動翻身,或是讓他以腹部朝下的方式趴臥,藉此訓練他頸部與背部的力量,甚至可將玩具拿在他頭上不遠處,鼓勵他仰起頭。

通常4個月左右的寶寶,因為手部小肌肉開始發達,會想要抓握、放開,媽咪也可給他一些不同材質的玩具,讓他放在手中感受。

◆ 這個時期的寶寶對周遭的萬事萬物充滿興趣、好奇,媽咪可以多讓他接觸不一樣的事物,不斷將周遭發生的人事物講給寶寶聽,增加他對物品的理解與熟悉;但最重要還是要多與寶寶「對話」,可以將寶寶對你所發出的聲音、格格的笑聲,及一些簡單的母音融入你們的交談中。除了交談之外,因為寶寶開始對「互動」的遊戲熱中,媽咪也可藉由「躲貓貓」的遊戲,開始訓練他對「物體恆存概念」的認知。

6~7個月

在這幾個月中,寶寶可能可以完全坐直起來、翻滾、拍手或拿起玩具敲打地面。當他開始學坐時,姿勢總是搖搖晃晃,頭部會微微前傾,身體以一種三角形的方式維持平衡;但過不了多久就能穩穩地坐直,並維持30秒鐘左右,甚至可以在坐著時手拿玩具,將一隻手所握的東西傳到另一隻手上。另一方面,寶寶的抓握能力發展得更好了!他開始會用拇指與其他手指一起抓住東西。

這個階段的寶寶在企圖改變自己的姿勢時,常會不停地「蠕動」。有時是以腹部朝下的方式扭扭擺擺地滑行在地板上,有時則是用屁股磨蹭,這些動作都是他即將邁向爬行的前兆。

不僅如此,此時也是寶寶在自覺上的大躍進,不但能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如果有陌生人接近時,寶寶開始出現羞赧的表情,而對媽咪卻有前所未有的情感強度,例如媽咪一走進他,他會開心地笑,而當媽咪離開、不在身邊時,他會焦躁不安。

除了對自己的名字能產生反應外,寶寶也開始能夠明白一些簡單的字彙,例如一些重要他人的名字,或是狗狗、喝ㄋㄟㄋㄟ等這類簡單詞彙,當他聽到這些名詞時,也會以眼神、手勢來做有意義的回應。此外,他也可以用雙手拿起東西,不像之前一次只能拿一樣,也可按照自己的意願將東西擺在不同的位置上。

6~7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將您的雙手放在寶寶腋下,稍加支撐他就能站得很挺嗎?
□ 會翻身了嗎?
□ 將手帕蓋在寶寶臉上,他會將手帕拿開嗎?
□ 會將玩具由一手換至另一手嗎?
□ 呼喚寶寶的名字(或小名)時,他會朝著聲音的方向轉頭嗎?
□ 會發出「ㄇㄚ」、「ㄅㄚ」、「ㄉㄚ」等不具意義的聲音嗎?

媽咪能做什麼?

◆ 在他開始翻滾、學習爬行之後,媽咪可以將玩具放在地上稍遠處,鼓勵他做前進的動作,或是在離他較遠的空中揮舞玩具,誘發他把手伸出去拿,也可藉此訓練他的手眼協調能力,及遠端、近端肌肉的運用(即手指抓住玩具,並拿回到眼前)。除此之外,可逐步從大玩具進入小玩具,以訓練寶寶的手指靈活度。

當寶寶開始有用屁股磨蹭或是蠕動的動作出現時,即使只是原地打轉,媽咪也無須太過擔心,那只是準備動作而已,寶寶正一步一步慢慢練習控制他的力量及肌肉;這些動作也會幫助他足弓的形成,對日後走路的技能有重大的影響。

有些寶寶甚至會開始嘗試站立,媽咪可多準備一些牢固的支撐物,稍微分擔寶寶的膝蓋所需承受的重量。但重要的是,不要鼓勵他站立過度,因為直到寶寶可以自行坐起或爬行時,他的骨架還不足以長久處於筆直的狀態,更無法單靠雙腿支撐自己全身的重量。

不過當寶寶開始學會站、走時,他就不會喜歡爬了,因此醫師建議媽咪,不要太急著讓寶寶學會站、走,多鼓勵寶寶爬行,以增加感覺刺激及整合的機會。

◆ 每天的互動仍然可以提供許多機會強化寶寶的學習概念。此刻寶寶比較能開始接受一些「因果關係」的概念,媽咪可常常將事物間的因果關係講給寶寶聽。而且,每天為他唸一些故事書也是必須持續的工作,特別是有圖片的書,能豐富他對世界的認知與概念,設法告訴他每一樣出現在書中的東西的名稱,若該東西有特定的聲音,也可順便模仿一下它所發出的聲音。

8~9個月

這時期的寶寶開始能夠四處爬行得很順利了!若還繼續用蠕動或屁股磨蹭方式前進的寶寶,也應該可以在9個月大時順利以四肢來活動,而且速度相當快。當寶寶對爬行的動作非常熟練之後,便會開始想要爬上爬下,甚至學習用雙手撐著地面把自己的身體拉起來,然後扶著東西站。

媽咪或許會發現,這個年紀的寶寶根本就是個破壞大王,他會將食物撒在地上、喜歡撕扯紙張,也可能會爬進衣櫃到處翻搗,或將衣服一件一件拉出來,散在周圍。這些舉動對他來說充滿樂趣,同時也在學習手眼協調,與手指操作的靈敏度。

大多數的寶寶在8、9個月大時,便已可以用雙手握住茶杯喝水,或是抓住湯匙,這是寶寶學習生活自理的開始。

此外,寶寶開始明白物件如何運作,形狀如何分類配對,物體如何堆疊等,他會喜歡把積木塞進各種形狀的洞,也喜歡把東西放入容器中,然後再蓋起來,「物體恆存概念」對寶寶來說已經是非常明確的概念了。

這個年紀的寶寶開始懂得一些關鍵字,例如「不行」、「不要」通常是寶寶最先聽懂的話;有些7、8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模仿媽咪的手部動作,有些9個月大的寶寶甚至可以做出像揮手說再見等社會性的肢體語言。

9~10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會用雙手和雙膝著地向前爬行嗎?
□ 會扶著東西站立嗎?
□ 會一手各拿著一個玩具相互敲打嗎?
□ 會故意把玩具地到地上讓媽咪去撿嗎?
□ 叫寶寶「拍拍手」或「拜拜」(再見)時,他會做出動作嗎?
□ 會發出連續的「ㄇㄚㄇㄚㄇㄚ」或「ㄉㄚㄉㄚㄉㄚ」之類無意義的聲音嗎?

媽咪能做什麼?

◆ 當寶寶開始試圖扶著椅子站立時,媽咪可以將家具跟家具中間稍微間隔一小段距離,誘導寶寶從一張椅子走到另一張椅子,引發他對走路的興趣;或是常常用手抱起他,讓他採取站立的姿勢,但要避免抓著他的雙臂搖晃,或太快將他拉起,這樣容易使寶寶受傷。

◆ 在寶寶學會用雙手握住杯子喝水,或握住湯匙的時候,媽咪便可開始教他新的進食方式。可以先用訓練杯,或是底部較重、有嘴管蓋的塑膠杯子,為他示範從杯子抿水或吸水的方法。一旦寶寶接受杯子以後,媽咪便可以用杯子取代奶瓶或親自哺乳的方式。

◆ 8~9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可以跟著媽咪手比的方向去看,去認識東西,然後將這個詞彙輸入他的腦中;因此媽咪每天仍要多介紹生活周邊的物品給寶寶認識。另外,媽咪也可為寶寶示範一些生活上的動作,讓他去模仿,然後重複做到他完全弄懂為止,讓他以自己的方式來完成這些動作。

10~12個月

寶寶開始能放手自己站,甚至走路;雖然每個寶寶的進程不太一樣,但多數寶寶應該在滿一歲左右就能學會走路。這個階段的寶寶會更喜歡爬上爬下,只是他可能常常苦惱不知道該如何「下樓梯」。

此外,細部的運動技能也會逐漸發展出來;寶寶可能會抓起東西使勁地戳刺,或是模仿身邊人的行為,也可以將玩具一個接一個高高疊起。媽咪可能也會很高興地發現,在幫寶寶穿衣服時比較輕鬆了,他的手臂會隨著衣袖伸縮,可能也會試著自己脫光身上的衣物。

12個月左右的寶寶已經度過「怕生」的階段,除了與自己親密的家人之外,他也能真正跟其他寶寶一起玩了。其實3個月左右的寶寶就喜歡彼此對看,當寶寶開始著迷地看著自己鏡中的影像時,他也會開始和其他寶寶相處;他們不會一起玩耍,只是彼此觀察,並試圖碰觸對方。而在4~10個月間,寶寶會嘗試模仿彼此的動作,也可能會爬到其他寶寶身邊,拿玩具向他示好,或只是坐在玩伴旁邊,專心地玩自己的玩具;這時,模仿也是寶寶之間的溝通方式。

這時的寶寶在說話與理解上,都有相當快速的進展,除了觀察媽咪的動作、聲調,企圖模仿之外,約一歲大的寶寶也能用搖頭、點頭的方式表達意願,也會用手指指出要去的方向,或他想要的東西。在這幾個月當中,許多寶寶使用手的偏好也會逐漸顯露出來。

一歲到一歲半的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能不扶任何東西,自己行走嗎?
□ 會用拇指和食指的指尖捏起小東西嗎?
□ 能了解幾個單字的意義嗎?例如問他「狗狗呢?」「爸爸呢?」,
他會轉頭尋找標的物或人嗎?
□ 會說一、兩個有意義的單字嗎?例如:「抱抱」、「媽媽」等。
□ 會用手勢表達自己的需要嗎?例如用手指或拉扯大人的衣服。
□ 將玩具當著寶寶的面藏在手帕或床單下,他會掀開找出玩具嗎?

媽咪能做什麼?

◆ 對寶寶來說,這個時期是他的探索期,媽咪必須隨時注意寶寶的安全。尤其當寶寶想要「爬下樓梯」時,要盡量避免讓他以頭朝下的方式下樓。媽咪也可以示範給寶寶看,他的手臂該如何在每件家具間移動,藉此增加他成功遊走的範圍。這時期的寶寶也會開始喜歡推動椅子或是嬰兒車,是他練習走路的方法,但媽咪要留心,空間必須夠寬敞,避免寶寶在推動的過程中撞倒家具或牆壁。

◆ 盡量鼓勵寶寶自己動手完成一些工作,不要忘了,當他有所表現時,要以誇張的表情和語調來鼓勵他。此外,隨著認識的詞彙越來越多,也能分辨顏色,書本越來越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可以要求他指出圖片中某個特別的東西。

不過在這段期間裡,媽咪仍必須不斷地與他交談、說話,讓他知覺到不管是人或物品都有名稱,也提供他更多機會接觸這些東西,進而認識他們的名稱。


許多媽咪可能因為太忙而沒時間陪寶寶玩耍,而只放錄音帶給寶寶聽,或是讓寶寶自己看電視。玩耍是培養寶寶社會性及人際互動的重要活動,因為玩耍牽涉互動、對話及眼神、手勢的溝通,多跟寶寶玩遊戲,對寶寶的社會性發展也會比較好。而丁綺文醫師則表示,遊戲的趣味性,也較能誘發寶寶從事某些動作,因此可提高寶寶主動探索的意願。

多鼓勵,切忌打罵、指責寶寶

爸媽們不該因為害怕寶寶身體弄髒,而限制寶寶爬行,或是不准他使用嘴巴去咬東西,更不要指責寶寶,應該多以鼓勵的方式,提高寶寶主動探索的意願;此時的寶寶還不懂得打罵背後的意義,反而可能被父母嚇到,而影響日後探索事物的興趣,同時,惡意的刺激對寶寶也會有負面影響。

多元化的簡單刺激最好

對此時期的寶寶而言,什麼事情都是新鮮的,因此寶寶需要多元化的刺激,任何形式的刺激對他都會有幫助。不過程邵文醫師也說,其實不需要買很多玩具;多數媽咪在選擇玩具時,容易超出寶寶的能力所及,太難的玩具反而會增加寶寶的挫折感,最簡單的刺激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去訓練、玩耍。


結語

寶寶的身心發展是循序漸進的,若能了解寶寶的喜好,滿足他的需求,並適時給予他不同的刺激,就能幫助他成長,最重要的是,提供他一個有安全感、快樂與被愛的成長環境,他就能做好學習的準備。不過陳嘉玲醫師仍提醒媽咪,一歲以下的寶寶,若落後兩個月左右,便要注意是否有發展遲緩的情形。


(詳文請見2007年六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