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亞麻油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n-3系)
♧主要作用♧
。淨化血液,防止動脈硬化
。抑制癌症或過敏疾病
。降血壓
。防止老人痴呆症或阿茲海默症
。活化腦細胞,提高學習能力
。改善憂鬱症

α-亞麻油酸是n-3系的多元不飽合脂肪酸,與亞油酸同樣都是必需脂肪酸。無法在體內合成,只能從食品中攝取。在紫蘇油.芝麻油.亞麻仁油中含量較多。
目前已逐漸了解n-6系脂肪酸攝取過多的弊端,因此開始注意到n-3系脂肪酸,重新評估其效用。
尤其像EPA.DHA的驚人效力掀起話題。α-亞麻油酸在體內代謝之後會變成EPA.DHA,因此也和這些脂肪酸具有相同的效用。

α-亞麻油酸能夠使血液清爽,防止血栓的生成。以前認為血栓是積存在血管內的膽固醇造成的,但是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血小板凝集比膽固醇的影響更大。
α-亞麻油酸能抑制血小板凝集,使得血管柔軟,擴張血管,使得血液循環順暢,所以能夠防止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腦梗塞等。這些作用是由α-亞麻油酸所生成的EPA.DHA的效用所造成的。

♧抑制過敏♧
α-亞麻油酸與亞油酸互相抗衡,發揮作用,所以當飲食中的α-亞麻油酸/亞油酸比上升時,就可以抑制因為過剩攝取亞油酸而引起的各種疾病。
攝取太多亞油酸時,細胞的二十碳四烯酸增加,而大量的製造出組織胺.凝血黃素.無色三烯.活化血小板因子等活性較強,並引起過敏及發炎症狀的媒介物。成為引起花粉症.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疾病的原因。
α-亞麻油酸能夠有效的抑制這些作用,因此能夠防止過敏。

♧食用注意♧
α-亞麻油酸含有三個雙重結合因子,因此很容易氧化,容易生成過氧化脂肪。所以要避免炒.油炸.加熱的調理方式,最好做成沙拉或涼拌菜。此外,要盡早吃完,老舊的油不要重複使用,否則會增加過氧化脂肪,造成反效果。

。α-亞麻油酸含有率較高的油
紫蘇油64%>芝麻油56%>亞麻仁油47.7%
。α-亞麻油酸含量較多的食品
核桃>大豆>黃豆粉>油漬鰹魚
海藻類中也含有α-亞麻油酸,可經常攝取

♧備註♧
。亞麻仁油又稱素食魚油
。易敏感的狗狗可以採用亞麻仁油或魚油改善皮膚問題
狗狗食用前,請先請教專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