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鴨寶去醫院 打六合一的預防針

沒想到 醫生在檢查了鴨寶的身體後

突然跟我喊了一聲 "媽媽!!!妳知道妳女兒生病了嗎??她的肺全都是痰" 今天不能打預防針

我一聽 腦袋瞬間轟轟作響

因為鴨寶 精神好 食慾好 沒鼻水 沒咳嗽 沒發燒

待診時 只有她一個小孩四處對別人笑 心情超好

怎麼會))))))))))))))

醫生也檢查了一下我的喉嚨 判斷應該是我傳染給鴨寶的

但是 我一點感冒的感覺都沒有 也沒有症狀

怎麼會)))))))))))))))))))))))))))))

我真的快瘋了 超想去撞牆

醫生說是細支氣管炎 會很慢才好 大約兩三週

每天要吃藥.拍痰四次 每次十分鐘

我當場抓著鴨寶 要醫生教我如何有效及正確的拍痰

拍到醫生覺得可以 我才肯走出診療室





拿了藥 付了錢 我一個人揹著鴨寶 拎著包包

鴨寶因為肚子餓正在哭 走在馬路上又很冷

面對鴨寶人生中第一次生病 我眼淚忍不住流下來了 

......................都是媽媽害的...竟然自己感冒都沒發現 還傳染給小孩

雖然鴨寶還是看起來一切正常

但是想到醫生說她的肺裡都是痰時 就真的恨不得生病的是我





看鴨寶一直想喝奶 就招了計程車回娘家 至少有個地方先把鴨寶給餵飽

跟阿嬤講了鴨寶生病的事 阿嬤就很自告奮勇的說要餵小孩吃藥

我的顧慮很多 怕鴨寶吐(她連開水都會吐出來..) 怕湯匙太大 怕湯匙不夠軟

所以想回淡水再餵 餵藥的工具我之前都有先準備

但這對已經帶過N個小孩的阿嬤而言 算什麼!

小孩抓來就直接灌藥了 鴨寶寶當然是哭個不停

在藥水全都灌進到鴨寶喉嚨後 我心想 可能真的是我太緊張了 也許餵小孩吃藥都是這樣吧

結果 才過不到十秒

鴨寶整個吐出來 連剛餵好的奶 也像噴泉一樣噴出來

噴的到處都是

哇拷 我真是心疼的又要哭了

還好第二次餵藥時 我分三次倒藥 鴨寶才沒吐出來

餵好藥 我再抱鴨寶去餵奶 哄睡 才結束了這場災難




鴨寶 媽媽努力幫妳拍痰 妳要快點好起來噢!


 


 

小兒細支氣管炎的拍痰照顧原則


什麼是細支氣管炎
東元綜合醫院 兒童過敏氣喘科
陳君毅 醫師

  小兒細支氣管炎是指病毒感染後,造成細小支氣管的發炎腫脹,分泌過多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幼兒發生咳嗽、喘鳴聲及呼吸困難的一種疾病。

臨床症狀 
大多發生在冬季,以呼吸道融合體病毒感染最常見,其他呼吸道病毒也可引起,易發生在2歲以前孩童,尤其6個月以下嬰兒。
初期症狀似感冒,有微燒、鼻水、咳嗽,接著咳嗽逐漸加劇,呼吸速 率變快,吐氣出現喘鳴聲(似吹笛子的咻咻聲)或呼嚕呼嚕的痰聲,肋骨間及肋骨下方皮膚隨呼吸出現凹陷起伏的現象,也可能有食慾不佳或餵食困難的現象,嚴重時甚至會因嚴重的呼吸道阻塞而有缺氧、嘴唇發紫等呼吸衰竭的現象。
拍痰的方式及重要性

  痰積於肺部深處,除靠化痰藥幫忙之外,更要靠拍痰改善,否則會逐漸發生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請家屬務必配合拍痰,明顯改善至少需三至四天。

拍痰時間:餵奶前1小時或餵完奶2小時後開始,每次拍15~20分鐘,每4小時一次,如同時有噴霧蒸氣治療,則可吸藥後再拍。
拍痰技巧:
(1)小朋友趴於床上或家長大腿上,成頭低腳高的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
(2)家長雙手手指併攏,然後手掌彎成碗狀,再以雙手手掌之邊緣,以適當力道拍擊小朋友之後背。
(3)拍擊時注意小孩呼吸是否順暢,勿遮住口、鼻以免無法呼吸。
拍完痰後,小朋友維持頭低腳高的姿位引流,約15~20分鐘,使痰因重力原理流至大氣管或口鼻。
居家處理原則

吸入溼熱空氣,可增加化痰效果,並配合拍痰及引流(浴室放蒸氣,吸入20分鐘後再拍痰,1天3-4次),若家中有簡易型氣霧機器,每次可加上煮沸過的3-4 c.c.清潔開水,吸入化痰。
安撫病童,避免哭鬧,過度活動會使呼吸更為急促。
補充足夠水份,少量多餐餵食,配合拍痰,避免因咳嗽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
下列情形應考慮住院治療

有潛在疾病(如慢性肺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等)
小於3個月的嬰兒
餵食困難,活動力下降
高燒不退
中度至重度呼吸窘迫
照顧能力不足或居家遠者
病程及預後

   整個病程需1-2星期才會痊癒,急性期約1星期,咳嗽會較久,若反覆出現細支氣管炎或一直不見好轉,需考慮是否合併有其他問題,如嬰幼兒氣喘、胸腔內發育構造異常壓迫支氣管、免疫功能低下等,醫師會依臨床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及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